close

鐵獅玉玲瓏,讓我看見台灣的傳統之美,除此之外,讓我更有動力朝著夢想拼命!

 

給我了很多的啟示跟衝動,讓我更想往夢想這條路邁進,即使迷惘,不用徬徨,因為相信!

加油,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!

下方引用至網路

每次看次國片都會蠻猶豫電影心得要怎麼寫,還好這部電影我還蠻喜歡的。有時候也不是刻意想批評什麼,實在是很多電影極度沒有邏輯、不知所以然、演員演技過於虛假,會讓人看到坐立不安,這樣的電影心得若照實寫,又很容易受到理盲且濫情的筆戰人士圍剿。

「鐵獅玉玲瓏」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回憶,早在它還沒在台灣瘋狂流行起來之前,那時不怎麼看電視的我,每天固定會看的唯一節目就是這個,它是三立電視台《黃金夜總會》當中的一段節目,那是我高中時印象很深刻的回憶之一。

鐵獅玉玲瓏在網路上經由口耳相傳流行起來之後,台灣三大電視台瘋狂的爭搶鐵獅玉玲瓏這組表演團隊,從華視的《無敵玉玲瓏》到中視的《歡喜玉玲龍》再到台視的《台灣玉玲龍》,最後又回到華視的《週末玉玲龍》,成為台灣幾乎無人不知的節目之一。

《鐵獅玉玲瓏》電影版呢,原則上跟《鐵獅玉玲瓏》電視節目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,是從「節目名稱」衍生出來的新故事,屬於賀歲片類型。賀歲片這種電影主打著歡樂、拜年,屬於比較單純娛樂性質的電影,也找來相當多的明星客串,好像有40位吧。雖然是賀歲片,但這部電影有一小段劇情我有感動到。

這部電影的哏大部份都有戳中我的笑點,我就會覺得這部電影好靠背喔,但是它的很多笑點不是那種搞笑,而是那些客串演出的明星們,這部電影很多笑點得生活在台灣才能比較理解。

所以也建議各位看電影前不要看太多資訊,如果事先知道有哪些人客串演出,樂趣可能就少很多了。

我會覺得這部電影的「台灣味」很重,不管是題材、演員或是笑點,

演員之一的許效舜本身是個很熱衷於台灣廟宇文化發揚的人,他本身對家鄉暖暖的傳統文化也相當用心在維持,

另外附帶一題,個人覺得在片中許效舜的房間充滿小鴨圖案,也是對故鄉附近的基隆展出的黃色小鴨有著一定程度的情感投射。

又或是另一個演員高允漢(原名高志宏)也是從小在廟口長大,喜歡八家將文化,他演出的公視人生劇展《愛的麵包魂》就是我數一數二喜歡的公視電影,

而這部電影也是圍繞在這樣的廟宇文化上,從傳統的舞龍舞獅、歌仔戲、布袋戲,到現在的鋼管舞,都是電影的主題。另外用詞也相當台灣口語,有些甚至是廣告用詞。

往好處想是它展現了很多台灣文化的要素,往壞處想則是這樣的作品若要往國際發展則是不太夠。

另外也覺得澎恰恰導演有捨去掉很多不合理的劇情,這點是我最讚賞的部份,它沒有把電影拍得不合邏輯,沒有把電影拍得過於煽情,電影展現出來的內容相當真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on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